沖繩城蹟介紹~座喜味城

座喜味城>

座喜味城是為活躍於戰亂的“三山時代”,對琉球王國統一後的安定作出重要貢獻的名將護佐丸所建造的一座城跡。其建造目的是為了監視對抗國王的勢力,完成於1420年前後。雖然規模較小,但城牆和城門的岩石堆積得精巧美麗,在沖繩的城跡中可謂首屈一指,反映了當時高超的石造建築技術,是珍貴的歷史遺跡。

軍事要塞之城

座喜味城的正面城牆猶如波浪般向前突出。這是為了殲滅進攻的敵人而下的功夫。不用探出身體也能掌握城下的情況,也有利於多方向攻擊。城中有看似可以通向深處的道路,實際上是一條無法前進的死路。這是為了迷惑敵人加以攻擊,被稱為“隱形武士”。從這些方面也可以看出,座喜味城是為備戰而建造的軍事要塞。

高超的築城技術

座喜味城是建築在被稱為國頭Ma-ji的粘土質紅土上。屏風般城牆的曲線和厚度不僅是為了戰爭而設計,也是為了防止崩塌,彌補鬆軟的地質而下的功夫。採用了岩石緊密壘砌的“相方(Aikata)壘砌”方式,以及日本築城樣式中常見的“布壘砌”方式。城門是沖繩現存的最古老的拱門。為了提高門的強度,在門的中央部位打入了楔子。這是其他城跡所沒有的,座喜味城特有的設計,象徵著護佐丸高超的築城技術。

聯絡我們